千里快哉风

那些偶尔汹涌的爱意,我已不知该去何处诉说。

【昊磊】无事发生⑦



 

     “我们在爱情中追求一个人,追求的是什么?是爱这个人的感觉,是一个更亲密的名分,还是拥有这个人一部分生命的这个结果。”

 

     “占有欲、情欲、控制欲,自我牺牲自我感动式的付出,甚至宣告全世界的欲望,如果另一个人,不能从中得到幸福,就都是披着爱情皮囊的私欲。”


     “爱一个人,不是只过心,还要过脑子。”

 

       刘昊然是在第二天彩排结束之后看到的电影剧本,他下半年本来拍完现在正在拍的戏之后就没有再接戏,明年的档期甚至后年的,都已经敲定出去了一部分,而这个剧本据经纪人说非常优秀,值得加塞。

 

       他本来想睡前大概翻一下,等回头返程的飞机上再好好看。结果一看就入了迷,一直看到凌晨两点,的确是非常好的剧本①。

 

       结构是经久不衰的双男主,风格是这几年没落的香港警匪卧底戏码,但是剧情设计精湛,环环相扣,是不输港片鼎盛时期经典之作的水准。

 

       而且和许多哗众取宠打擦边球赚腐女关注的影视剧不同,这篇剧本的女性角色非常独立且关键,感情线真挚动人。正派男主从警察到古惑仔,恰到好处的暴脾气和正义感,反派男主从贵公子到底层混混到黑帮首领,恰到好处的狠厉坚韧和,深情。互相信任、欺骗、利用,各自有立场、选择、生活隐喻上的灵魂拷问,不一样的的人生境遇,不一样的被迫选择,不一样的主动还击,悲剧收场,一地荒芜。

 

       一个没办法恨谁的故事,通常是个不错的故事。

 

       哪怕是演员刘先生这样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仍然认为这样一个角色不应当错过。演员本身是应当有更多挑战的欲望,但是也应当有诠释一个最恰当角色的责任感,有的时候就是有那么个剧本,有那么个角色,遇见了,就觉得,这只能是我的。

 

       然后在凌晨两点的北京,刘先生失眠了。这是非常无声的一场自我拷问,邀请他和吸引他的角色是警察先生,而他在内心敲定签字的时候,自然而然的想到另一个人,他想,那个人很合适,那个人也很需要。

 

       他想如果他稍稍任性那么一下,和导演提上一句,客观上来说其实是有效的,而且吴磊的确非常非常适合这个角色,在香港性向也算不得什么。能替代的男演员的确也有那么几个,但是同样没有理由不能是吴磊。

 

       他这样想着,却也很难斩钉截铁的说,他对吴磊和这个角色的契合度没有主观因素的影响,所以他在潜意识的推波助澜和理性打压之间摇摆。但是短暂的热血上头之后,便有些兴致缺缺,他趴在枕头上看着剧本封面怅然的闭上眼睛。

 

       他知道,吴磊不需要。

 

       不是不需要这个剧本,而是,不需要他刘昊然在其中推波助澜,吴磊,不需要任何人去推波助澜。他自尊心那么强的一个人,让他接受这种“强制施舍”的爱,简直是种侮辱。

 

       一个人有了能力,有了权力,和另一个人有了一定差距之后,就能把曾经的玫瑰花当做掉在地上的一张纸巾一样,随手捡起还指望别人感激涕零吗?②

 

       反正,他不行。

  

       但是他也不想什么都不做,他之前跟吴磊对了第二天的行程,很不巧吴磊七点开工,而他第二天上午还接了个专访,八点要到演播厅,然后晚上九点的航班,直接从演播厅走。

 

       可是他迫切的想见吴磊,他不能接受自己毫无作为,不去努力,哪怕有千万种的顾虑,哪怕许多事很难说清对错,但是总有一个微妙的平衡的度,他想,他还是可以做一点事情,就一点儿。

 

       八月的北京凌晨也不算冷,他很久没有自己开车了,穿着最简单的白T,副驾的位置上躺着剧本。他行驶在晨光熹微的道路上,迎着朝阳的方向,甚至没刮胡子。

 

       吴磊在北京念书的时候后来买了个公寓,毕业之后也是落脚的地方。以前聚会的时候他们几个朋友都一起去过,刘昊然到门口的时候是五点整,但是没敢敲门。

 

       他直到此刻沾了一身露水的湿气,才意识到他做了什么。太唐突了,像个私生饭似的。他是顾及了不想影响吴磊休息而没打电话,可是凌晨五点敲门也没好到哪里去,哪怕他估算着吴磊七点开工,这个时间也差不多快起了,也总还是惴惴难安。

 

       他一直等到五点半,在吴磊是不是没回公寓睡觉的猜测里听到了门里一点脚步声。

 

       紧接着就是开门的声音。

 

       吴磊开门的时候明显吓了一跳,看清是刘昊然就乐出声,语气里明晃晃的调侃回手带上门。

 

     “没想到昊然哥除了冰淇淋还有别的服务,今天是来送早餐的吗?”

 

     “没,不是,忘了。我下次记得送……。”


       他下意识看向拿着剧本的手,吴磊的视线也跟过来,瞬间没了方才的轻松。他好像咫尺之内突然到了冬天,神色里带出了显而易见的距离感,甚至是一种不易察觉的,警惕。

 

       刘昊然把这些收进眼里,然后趁吴磊还没说话把剧本塞到他手里,说,“我送你去吧。”

 

       车辆拐到主干路上已经快要早上六点,车流拥堵初见端倪,但还算好,公寓离剧组并不远,时间还算宽裕,不会迟到。

 

       吴磊在副驾驶上有一搭没一搭的翻剧本,手肘搭在车窗边,手掌撑着侧颊倾听的姿势,偶尔看看刘昊然偶尔看看窗外。

 

     “……然后他和女主几个阶段的感情戏也特别有层次,我看完之后就觉得这个角色蛮适合你的,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这个剧本,有点兴奋就想拿给你看。”


       他开车也有几年了,虽然不多,但是不至于像今天这样,一直脊背挺直,肩膀都紧张的绷出线条。他视线从后视镜扫过,努力的使车辆更平稳一点,也努力使自己的言词更平稳一点,就算是内心演练了许多次,到临头,还是担心词不达意,想到什么,就裹着真心往外冒。

 

      “昊然哥。”吴磊轻轻打断他的话,用了一种非常平静,看不出任何情绪的语气,刘昊然甚至觉得他是在礼貌的微笑。“你应该知道,这不是我能决定的吧。”

 

       他在温度适宜的夏天清晨,坐在驾驶座上,出了一背的薄汗。他眼睛盯着前方,每个声音里都含着千斟万酌的恳切,好像怕音调轻了分毫,就叫人听不出他的真心。


     “我知道。但是我想你可能,真的需要这部戏。我不想说,就是,我有机会让你看到这部戏,结果我没有做,然后你知道这部戏的时候觉得很遗憾。”      


     “我不想这样,磊磊。如果你看完之后,不喜欢,或者有什么顾虑,那可以的,我知道你其实不缺戏拍, 也不怕争取之后得不到。我就是怕,怕你万一要是喜欢呢,万一想要这个角色……”


     “你要是,有什么顾虑怕有舆论不好的话,我可以不接。”

 

     “磊磊,如果有那么个剧本是你想要的,然后我正好又有那么点机会去做一点正面的事情,我真的特别开心,真的。”

 

       他絮絮叨叨碎碎念着,说两句就忍不住从后视镜里看一眼吴磊,发现吴磊正看着他,一开始着实是那种充满距离感的礼貌的微笑。然后也不知道是那句话或者哪个词语哪个语气打动了他,他笑起来,眼尾弯弯的。


      清晨的光从侧后方打在他黑茶色的头发上,泛出一点暖暖的咖色来,他姿态突然松散起来,靠在车门和座椅的靠背之间看他,似笑非笑的把剧本拢成了个卷托在掌心里。


      “开心,真的……”

 

       刘昊然突然就有点晃神,下意识的重复了一句。胡思乱想的想起来自己今天没刮胡子,一晚上没睡估计眼底下有青紫会很憔悴不好看。吴磊显然是看见了他突然更为慌乱的表情变化,大发慈悲的把剧本在手掌里一拍。

 

     “的确还不错,我会去试试,咱们香港见。”




 

—turbo留言—


①剧本借鉴2011年的港剧《潜行狙击》,安利喜欢警匪卧底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②化用于江南的《龙族》,原本形容的是路明非与陈雯雯。


评论(12)

热度(3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