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快哉风

那些偶尔汹涌的爱意,我已不知该去何处诉说。

【观后感】给每个被乾坤圈锁住的小哪吒

带张最喜欢的海报,每个人心里都住着小哪吒。

 

       已经不记得是在哪里浮光掠影的看过一个理论,也不记得原本的字句,只记得意思大概是讲,人,有时候不处在那个“当下”,都不知道自己能做出多么有力量的事情。

 

       我们总被各种理论包裹着,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性别,学历,薪资,社会地位,这些标签有时未必是贬义的,却终究是印在每个人心里的名片上,一笔一划字字句句。

 

       会有个比较偏颇的设想,如果哪吒只是普通人,就是个为非作歹的小屁孩,比别的小朋友力气大那么一点点,也许因为霸道,也许因为最漂亮的那个小姑娘最喜欢他,他也许还是会被某个小团体排挤,被路人嫌“熊孩子”,他会有个模糊的中二得英雄梦,然后李靖,是不是会一直是那个严厉而又沉默的爱着的父亲,然后一天一天,变成我们身边,每个父亲的模样。

 

       所以是不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父亲,心底都有,为自己的“哪吒”戴上平安符的力量。哪怕“哪吒”调皮捣蛋不听话,戾气重,还顶嘴,哪怕他真的讲不出什么直白的爱意,哪怕他,总是在清晨午夜想念远方的孩子,他仍然是沉默的,甚至严厉的。

 

       可是我们都知道,那个“平安符”一直在他的胸口,他总是在,默默看着你的,甚至撒那么一点,小谎。

 

       有录像功能的猪,在那个情节时刻去回放,真的是很可耻的套路,也真的让人可耻的红了眼,永远感动。

 

       而哪吒,更像每一片灯火倥偬里的那个自己。

 

       总觉得,哪吒那种,“没人爱我,大家都怕我,他们都觉得我是妖怪”的认知,有时候会很像,“我做不好,专业能找到工作就可以了,工作稳定够花就可以了,不要有人打扰我,我自闭就很快乐,宅是人生目标”,也不是说没有人是真的打心底里理智、清醒的权衡过之后选择这样的生活,但是我也相信有很多人,并不排斥遇到更好的自己。

 

       在山河社稷图里,哪吒听到“灵珠转世”的时候,甚至一切都还没发生任何变化,百姓还是怕他,爹娘还是要他在图里修炼,太乙真人还是骑着那个蠢蠢的猪,但是他不再是那个整日里除了恶作剧小聪明别无他事的小孩,而是为了降妖伏魔而生的“小英雄”。事实证明他做的很好,他心里有正义也有爱,有付出,有牺牲,有肝胆相照,并不是他心中没有善,没有力量,只是他没有机会去做,暂且还没有人需要他去做。他没有在那个位置,也许自己都不知道,能为了这群百姓牺牲到何等地步。

 

       很想跟每个“一岁的小哪吒”讲,你其实很厉害,也许你还没有发现自己的才能、天赋,也许你还没有接触过那些会让你大放异彩的事情,也许你还没有看到这个世界里的那个为了你已经虚席以待了许多年的位置,也仍然请你不要气馁,不要妥协,不要放弃,不要认为出生的跑道不同,所以你只能过这样“平庸”的人生。

 

       其实你和哪吒之间的区别,不在于你没有火尖枪没有风火轮,不在于是否被某个天上的神仙选中,只是,哪吒有他命定的雷劫,而李靖用一句“灵珠转世”将他从世界的一个位置,放到了另一个位置。

 

       而我们每个在这个世界上努力生活的人,需要花更多的力气与时间才能走到那个位置。这一路上有荆棘困苦,唯独没有指路牌,你可能要走许多弯路,被外界指点或者指指点点,有的人被命运推着走,走到一个命定的高光时刻,而更多人,走在命运的迷宫里,必须奔跑才能找到那条自己的路。

 

       如果说这个故事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也许还是会绕回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由衷敬佩这个在各种偏见、恶意、阴谋甚至是爱的无声与缺失里野蛮生长,却最终长成了英雄模样的小哪吒,也相信这世界上有无数在山河社稷图里奔跑的小哪吒。

 

       你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只是你还不知道。

  

       在那之前,请不要放弃。





评论

热度(11)